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

Lab01 Arduino入門:關於麵包板和簡易電路

從去年下半年起,我開始去上了一些 Arduino 相關的課程。不過一直都沒有完整的時間能好好整理和練習。我想就用這個網誌來開始吧!

我打算先完成 Arduino 之父 - Massimo Banzi 所提供的 10 個教學影片。



123d.circuits.io 是上課時老師分享給我們的網站。可以在線上插麵包板做實驗,非常方便。厲害的是他們連 Arduino 的板子都可以模擬,而且還真的可以線上寫 code 與周邊的腳位溝通耶!

類似的網站還有 fritzing.org 但是我忘記我的 login username 了 XD 。所以先玩玩 123d 吧!

目前在 123d 上,我看到的 Arduino 模擬開發板有 UNO 和 Micro 這兩塊。我本來是想在這個練習拉 UNO 板的。但是我的瀏覽器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,一直都沒顯示出元件。不過沒關係,反正使用 Micro 板也不影響這個簡單的練習。

這個練習雖然有使用 Arduino Micro,但僅用來供電(我只需要拉出 5V 和 GND 的腳位),所以程式碼都被我刻意清空到只剩下 setup() 和 loop() 基本框架。可以點選 "Code Editor" 查看程式碼。點擊 "Start Simulation",Arduino Micro 就會開始上電執行。

// 一個 arduino 程式基本必須要有下面兩個 functions

// the setup routine runs once when you press reset:
void setup() {
/* 這個函數會在每次上電開機時, 或是按下板上的 reset 按鈕時被呼叫一次
 * 通常用來做系統的參數設定及初始化
 */
}

// the loop routine runs over and over again forever:
void loop() {
// 在 setup() 執行後, 程式就會一直不斷重複地執行 loop() 的內容
}


效果就是按住麵包板上的按鈕,LED 就會亮,放開就熄滅。很無聊我知道!但 Hardware 版本的 Hello World 就是點 LED 啦。

接線路時,除了要知道麵包板的線路規則外,其他要注意的就是通常用紅線當 Vcc 供電端,黑色當 GND 接地端。

然後我看很多人都習慣先將電源供應的 Vcc 和 GND 分別接到麵包板最外圍的那兩排。然後再用線跨接進去使用。

另外,這個電路中的按鈕(Push Button)的 1,2 pin 是接在一起的,3,4 pin 也是接在一起的。在模擬過程中點按鈕時,會看到四個角的其中一角出現綠色的標示點,那就是第一 pin 腳。

然後要注意 LED 是有極性的(意思就是有分正負極),一定要接對,否則不會亮。這顆電阻就沒有極性了,將它反接也不會影響電路的運作。

還有電阻一定要加,因為我從 Arduino Micro 拉 5V 的電出來,但 LED 承受不了這麼大的電壓,通常 LED 的工作電壓比較小,你可以試試看刻意不加電阻,或是使用很小的阻值,例如小於 100Ω(單位:Ω歐姆)。之後在模擬時 LED 會爆炸給你看,蠻有趣的 XD

右邊是並聯按鈕的示範


詳情請看 Massimo Banzi 的影片:

沒有留言: